2015年5月3日星期日

智能馬桶行業的機遇與挑戰



在15、20年前,假如我們講半導體彰化通水管產品,在那時那是非常先進的產品。可是到了今天,中國的半導體、中國的智能手機等一系列產品在中國已經是遍地開花,而且遙遙領先於世界其它很多國家。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的半導體企業為我們整體的工業推進帶來了很多優勢。這恰恰是我們的智能座便企業一定要具備的擔當。我覺得從現在開始,我們智能衛浴企業要有所擔當。

昨天、前天跟主辦方領導交流的時候談到,今天的會議能來300個人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平時像這樣規模的會議,即使准備三個月、甚至半年,來的人也不一定這麼齊。這說明大家都感到對這個產業的機會已經來臨,大家都對這個產業的未來充滿了信心。便潔寶作為智能馬桶十強企業,為什麼在接近20年的歷程當中沒有把產業做大?剛才李寶從談到這是千億企業,我們現在才幾十億呢?是因為我們品彰化通馬桶質,是因為我們的服務,還是因為我們的品牌沒有真正做到家?

2014年我從家電行業進入衛浴行業,在衛浴行業當中我差不多用了半年的時間來對中國的智能馬桶進行市場調查。市場調查的過程中有三句話深深刺痛了我。第一句話:我問所有商家這產品好不好?大家都講這產品非常好,因為它是一個舒適的、保健的、健康的,是未來生活中的必須品。第二句話:這產品容易壞,第三句話:修起來還貴。

今天來了這麼多企業家,不是完全聽我們悟道,我認為大家應該要想聽的是:在這個行業當中,我們作為行業的參與者如何面對?如何解決我們現在所存在的問題?我覺得答案就是——我們企業都應該要有所擔當。

在我剛進入到便潔寶的時候,我就感到自責。因為便潔寶在做這個產品的時候,它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產品研發必須要保密,不能公開。我認為作為一個產業來講,首先要做大蛋糕。這是一塊千億的蛋糕,而你現在市場只有幾十億,你沒有辦法做大。所以,我們便潔寶首先要有一種胸懷,我們要按照行業的規矩來做,按照“標准化、模塊化和通用化”來做,讓我們的零部件可以和所有的衛浴廠家通配。只有這樣我們的產業才能做大、品質才能提升、成本才能下降。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一個比較強有力的合力,才能在未來跟國際企業競爭時有一個優良的實力。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看到中國智能馬桶的希望。

我來自於家電,我親身經歷了家電行業20多年來的發展歷史。20多年前我們的彩電、我們的冰箱、我們的其他家電品類都來自於日本和韓國。但是今天國內市場,我們早就已經是NO。1。但智能馬桶還不是!我想這就是我講的我們機會很大,機遇很多的原因。但目前我們面對的壓力彰化抽化糞池也很大。為什麼?因為當市場真的來臨的時候,我們的企業真的准備好了嗎?

最後我衷心希望,我們在座的所有同仁,做一個有擔當的企業家,放下狹隘的心態,拿出胸懷和度量,經常舉辦一些技術的交流,接受行業的管制和監督,共同促進我們產品品質的提升,共同促進我們行業的良性發展,共同把我們這個產業做大,這樣我們下一步才有更大的希望。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